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带你走进渡老师的线上鉴赏课堂。-Learning-is-not-about-exploring-the-flowers-its-about-plucking-the-roots-Take-a-look-logo on teal
作者
NAS Shenzhen
22 四月, 2020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带你走进渡老师的线上鉴赏课堂。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带你走进渡老师的线上鉴赏课堂。-Learning-is-not-about-exploring-the-flowers-its-about-plucking-the-roots-Take-a-look-DSC075002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带你走进渡老师的线上鉴赏课堂。 今天,带您走进渡洋老师的课堂《观赏表达 ,见仁见智》。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带你走进渡老师的线上鉴赏课堂。-Learning-is-not-about-exploring-the-flowers-its-about-plucking-the-roots-Take-a-look-DSC079102

您家里的小朋友是否也有过这种经历?

买了很多书,听了很多歌,看了很多电影,但是每当您要求孩子将它们都表述出来时,孩子去很难将书籍中的故事、对歌曲的理解,对电影情节的叙述一一表达出来。其实想要小朋友对文章,视频,照片的赏析能力有所提升并不难。今天,带您走进渡洋老师的课堂《观赏表达 ,见仁见智》。

读、观、听后感的特点

阅读视觉文本的方法

观后感的内容要点

图画观后感的写作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带你走进渡老师的线上鉴赏课堂。-Learning-is-not-about-exploring-the-flowers-its-about-plucking-the-roots-Take-a-look-Yang DU_Shenzhen Secondary Chinese Teacher

为什么会有鉴赏写作这样的课程?

渡老师:在初中阶段,每周孩子们会有一节阅读课。在过去的一个学期中,我发现孩子们对作品阅读的感知是非常不错的,读完一部作品他们会有很多的想法。但是当想法整理成读书笔记之后,显得很零散,进行表达的句子也比较口语化。所以在这个学期的主题阅读中,除了带着孩子们进行阅读探索,也帮助他们将看到的、听到的内容经过思考后转化成书面的表达。

你是如何引导学生们进行鉴赏,最后形成文章的呢?

渡老师:首先是落脚在“鉴赏”,孩子们在课堂上从鉴赏文本、鉴赏图片、鉴赏音乐、鉴赏电影逐步深入。在学习小说作品的鉴赏时,我主要帮助孩子建立书籍的基本资料查找、优美词句的摘抄;在欣赏图片作品的时候,则主要通过世界名画,向孩子们展示图画中光线、色彩、线条、形状、构图这些基本要素在图片中的作用,同时不同的地域文化和流派也会影响到作品的呈现;在广告作品的鉴赏中,我们区分了公益广告和商业广告,孩子们作为鉴赏者,用自己的眼光去评价广告是否具备广告主想要的说服力;在音乐类的鉴赏中,我们将课程拓展为交响乐曲和流行音乐的鉴赏,从音乐的艺术形式、展现内容 、所表达的情感,产生的效果出发,结合音乐本身音高、音色、气氛情绪、乐曲特点等内容。孩子们也终于用自己笔下鉴赏的文章解释了“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我们的课程还在继续,后续还会有动画片和戏剧作品以及影视作品的鉴赏。相信,当孩子们已经有了文本、图片、音乐鉴赏的基本功底之后,剩下的课程他们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在语文课上,引导孩子对文学作品之外的内容进行鉴赏,会不会有点“浪费时间”?

渡老师:哈哈,这也是孩子们在一开始充满好奇的地方。我们学校将在高中阶段开设IB 课程,在IBDP语言与文学这个科目的大纲中就明确要求了学生接触的内容要包括文学文本和非文学文本,因此我们日常生活中能够看到的广告、新闻、演讲等等就都派上了用场。九年级的学生在课堂上将学到的知识与生活中的“文本”相结合就能极大地技法学生对学习的热情。

 

下面来看看同学们对《镜中的女孩》赏析作业吧: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带你走进渡老师的线上鉴赏课堂。-Learning-is-not-about-exploring-the-flowers-its-about-plucking-the-roots-Take-a-look-10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带你走进渡老师的线上鉴赏课堂。-Learning-is-not-about-exploring-the-flowers-its-about-plucking-the-roots-Take-a-look-12

我们的同学在鉴赏《镜子里的女孩》这幅作品时时,看到了事物的两面性,看到了世界的包容,看到了自己和世界的样子。这才是一节鉴赏课后,让我们看到的学习的意义。

 

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一个作品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都是不一样的,鉴赏中你的主观感受是整个文章中最重要的部分。我们要看到并且接受每位学生对于相同的事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样孩子们在未来面对这个变化的世界会更加包容,更能倾听到并且理解到不同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