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深圳诺德安达小学部副校长-高柏-Talking-to-the-Vice-Principal-of-Shenzhen-Nord-anglia-Primary-School-Gao-Bo-logo on teal
作者
NAS Shenzhen
07 八月, 2020

对话深圳诺德安达小学部副校长-高柏

对话深圳诺德安达小学部副校长-高柏-Talking-to-the-Vice-Principal-of-Shenzhen-Nord-anglia-Primary-School-Gao-Bo-WeChat Image_20200805152334
对话深圳诺德安达小学部副校长-高柏 高柏校长毕业于弗罗茨瓦夫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他来到香港教育大学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际教育领导与变革行政硕士学位。目前,他正在攻读牛津大学攻读教师教育硕士学位。 高柏校长在双语教育和国际教育领域经验超过13年。在此期间,他领导过的三所学校均通过了IB PYP的申请程序,这些学校现在都是经过IB PYP授权的世界学校。 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高柏校长曾担任过IB小学的班主任、IB PYP协调员、国际部协调员、副校长和校长。高柏校长坚信教育系统内部需要创新——他在校外的业余时间里,高柏校长致力于减少食物浪费和改变年轻人的饮食习惯,追求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对话深圳诺德安达小学部副校长-高柏-Talking-to-the-Vice-Principal-of-Shenzhen-Nord-anglia-Primary-School-Gao-Bo-Jakub Peciak

“Jakub 校长,你对双语教育的理念是怎样理解的呢?”


我很幸运,有工作和学习的机会可以让我学习和使用三种语言:英语,波兰语以及中文。因此我能够亲身体验到双语和多语制带来的文化和认知上的好处。我深信不疑的是,真正的双语能力不仅仅是对语言本身的良好控制,它还包括社交,认知和元认知技能,这些技能只有通过基础概念教育以及全人教育才能获得。在当地和国际老师的指导下,在针对主题内容学习进行深入探究的背景下,学生们获得了发展只有在双语使用者大脑中才能找到的神经连接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学校必须每日为学生提供为个性化并且学术严谨的互动与双语内容和教学的机会。

对话深圳诺德安达小学部副校长-高柏-Talking-to-the-Vice-Principal-of-Shenzhen-Nord-anglia-Primary-School-Gao-Bo-WeChat Image_20200817150404

“那您的到来会为学校带来什么呢?你今年对学生的目标有哪些?“

鉴于我之前在IB探究驱动和基于概念的教育中的经验,我希望和深圳诺德安达学校的所有成员包括:学生,家长,老师们分享我对整体教育的理解。同时我也是积极教育方法的拥护者,这些方法导致了建立在相互尊重,学生代理的基础上的全学校文化的发展。我将致力于建立和支持一种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以激励学校的所有成员努力成为自己的最佳版本。

 

在我对教师教育的研究的基础上,我今年的目标是支持在IPC框架内实施主题学习,在学校计划中发展积极行为以及增强小学的STEAM课程。我也期待着花一些时间来引导校区有关杜绝食物和盘子的浪费。

“您认为IB与其他体系的不同之处在哪里呢?“
 

每年全球有数百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高中毕业考试。虽然考试的形式、内容和范围各不相同,但考的都只有一个——评估单个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学生们在高中所获得的知识。如果我说IB考试比其它考试形式比如说高考更简单,那我一定是在说谎。IB的学习与高考、AP、A-Level 一样需要学习大量的知识,但是与那些因为挑灯夜战,而第二天睡眼惺忪的考生们不同,IB的考生眼里多了自信的光彩,这种自信是他们在平时的学习中积累起来的。

在IB DP中的考试中,学生需要研究并撰写长达4000字的论文,就像很多大学生一样。他们还需要学习推理,辩论和坚持自己观点的陈述。具有 “批判性思维”和“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新环境中”的这些能力使IB 学生与其他学生有所区别。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世界主要大学在申请过程中都会优先考虑IB毕业生的原因。

“你在亚洲工作多久了?是什么让你决定搬来中国?“

今年是我来中国的第13年了,我很开心,在中国南方,我很有归属感,深圳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我娶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妻子,她来自广州,我非常喜欢当地的文化,可以在周末的早晨与家人和朋友一起享用点心。在我妻子的影响下,我可以让自己沉浸在当地的美食和文化错综复杂中的独特机会,最后我想说,广东话是我最希望掌握一门方言,也是我最难以捉摸的一种方言。